收藏本页 | 设为主页 | 随便看看
普通会员

扬 州 拍 豪 贸 易 有 限 公 司

工业设备、货架、工具柜、储物柜、工作桌、物料架、文件柜、手推车等

产品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沈小玲
  • 电话:0514-85115566
  • 手机:18652763197
  • 传真:0514-85165488
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扬州职大科技产业综合体打造企业与高校产教融通平台
新闻中心
扬州职大科技产业综合体打造企业与高校产教融通平台
发布时间:2018-12-20        浏览次数:47        返回列表
 在西区新城国泰大厦五楼,扬州职业大学教师缪德俊正在对上海茂远实业有限公司设计的物流悬挂系统进行检测。今年5月,缪德俊取得了英国德比大学电气自动化博士学位。“像我们这样的小微企业,以往可请不来这种级别的专家。”茂远实业副总经理赵敬坦言,公司将研发中心搬到这里,可不只是为了节省用人成本,“如果遇到电气控制或机械结构方面的难题,半小时内,职大专家团队就能赶来解决。与高校抱团发展,我们背后有技术‘靠山’。”

赵敬所说的“靠山”,是位于国泰大厦五楼、六楼和十五楼的扬州市职业大学科技产业综合体。与其他科技综合体相比,这里只有4000多平方米,入驻企业20家,规模不算大。但依托“前店后院”模式,扬州职大作为管理主体引进企业,企业与学院在科研项目上合作攻关,在培训教学中相互协作,大大激发了双方的生产力与创新力。这个科技综合体虽然运营不到一年,但已新增专利申请项目31项,企业销售额累计突破3000万元。

模式“前店后院”让产业与专业结合更紧密

扬州莱斯帝汽车装备有限公司生产基地位于仪征,为长城、北汽、东风以及蔚来等汽车制造商设计、生产智能化生产线,是首批入驻职大科技产业综合体的企业之一。该公司研发部技术总监杨晓峰坦言,前两年企业在研发上遇到瓶颈,而一些曾落后于自己的同行,在与高校合作后实现了赶超。“在得知国泰大厦招商时,老板立即拍板,将公司研发部单独迁至职大科技产业综合体。”

今年暑期,职大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友宏亲自挂帅,率三名骨干青年教师“坐镇”莱斯帝。“企业实战经验丰富,但缺乏数据理论基础,缺少说服客户的理论依据,高校老师恰好能帮我们‘补课’。”杨晓峰说。

12月初,该公司研发团队与职大教师共同为长安汽车研发的多型号多产品柔性生产线投入使用。   

“当初招引企业时,职大各学院是‘引路人’。我们在原本校企合作的基础上,将有需要的企业引进大楼,使产业与专业之间的关联度更具黏性。”扬州职大副校长陈亚鸿将这种独特的合作模式称之为“前店后院”。

企业节约研发成本,背后有了技术“靠山”

投用不到一年,职大科技产业综合体三层楼已座无虚席,20家入驻企业涉及土木工程、环保工程、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电子商务等领域,几乎都与学校所设专业有关,而且其中一半以上的企业主攻研发与设计。这些企业前来落户“开店”,除了能享受减免两年租金的优惠政策,更看重的是后方的“院子”——扬州市职业大学。

在职大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化工工艺实训室,江苏原木环境科技研发中心的工作人员正与学院教师进行一项化学实验。“今年上半年,企业将研发中心迁至国泰大厦。作为校企合作的内容之一,我们可以共享实验室、实训室、图书馆等资源。”该企业研发部负责人说。

科技综合体“前店后院”的优势逐渐显现。“20家企业形成一个大型的‘产教融通平台’。”陈亚鸿说,学校打开“院门”,真正实现企业与学院在人员、资金、资源等方面深度合作,实现人员互派、互用,在科研项目上合作攻关,在培训教学中相互协作,重大设备和实验室相互通融,重大技术问题相互协商。

学校打开“院门”,把企业需求带上课堂

学校打开“院门”与企业产教融通,教师与学生获得了什么?服务于莱斯帝的职大教师刘霞虽然才任教三年,但经过半年实战后,她与企业已合作完成一项横向课题,并主持申报了一项校级青年课题,这在年轻教师中非常难得。但刘霞更看重的是“学生更爱上我的课了”,“以前讲的都是理论,现在有了鲜活的案例。企业最需要什么,我就给学生讲什么。”

“企业的市场敏感性是最强的,而在我们教学中,恰恰最缺的就是市场敏感性。”职大电气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姚海滨坦言,教师走进企业产教融通,能迅速将企业需求带回学校、带进课堂,学生是最终的受益者。

为了促进和帮助师生更好地创新创业,扬州职大科技产业综合体还开辟出师生众创空间基地——浩峰睿创空间。“每年学校都会举行双创大赛,一些获奖项目有机会在这里得到资金支持。”浩峰睿创空间相关负责人周延说。

“实现产教相融,关键在于解放思想,职大科技综合体‘前店后院’模式正在探索从简单融合走向多元素融通。”陈亚鸿说。



转自扬州网